【行知讲坛】与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博弈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392

11月25日下午,行知讲坛第106讲在率水校区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柏晓辉博士作题为《与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博弈》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汪枫、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佘新松、科研处副处长亓昭鹏及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汪洪峰主持。

柏晓辉博士先带领大家回顾了2019年12月以来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出我国科学家在疫情发生初期,不畏艰难分离出病毒毒株,通过测序技术获得其基因组信息后及时向世界分享该成果;然后向大家展示新冠病毒SARS-CoV-2的结构特征、感染和致病机制。柏晓辉重点从病毒的检测原理、采样方法和检测工序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目前广泛用于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者筛查的核酸检测方法以及我国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疫苗进展情况,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仍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该报告会内容详实、图文并茂,增强了大家对新冠病毒的认识,激发了广大同学投身科学研究的热情。

柏晓辉博士,副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安徽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和安徽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补助资金项目等多项。获得安徽省科技厅科技成果奖,发表科研论文18篇,其中在PLoS Pathogens、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世界著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8篇。受世界著名出版集团Springer主编Hee-Jeon Hong邀请,撰写其创新的研究方法论文发表在世界著名期刊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2项。



(撰稿:生环学院;摄影:生环学院 张世宇祥;审核:生环学院 吕顺清;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