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孟建教授来艺术学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684

  11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孟建教授在艺术学院308会议室应邀为艺术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一场题为“视觉文化传播时代的来临”的学术讲座,艺术学院领导、全体教师聆听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路善全院长主持。

  孟建教授通过五张图片结合自身经历引出“视觉文化”的主题。接着从“自然环境”“社会制度环境”“符号环境”来介绍视觉文化兴起的背景。随后孟教授结合国内外研究理论阐明了视觉文化的定义和重要意义。他分别从艺术学家、社会学家、文艺美学家和哲学家的多维视野来看待和解释视觉文化。在整场报告中,孟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风趣的语言、全球化的视野和详实的例证向大家完美诠释了视觉文化传播的深邃内涵。报告结束后,孟建还与艺术学院领导、相关专业教师进行深入交谈,围绕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课题申报等议题展开讨论,现场互动频繁、气氛热烈。

  孟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评估组组长、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视觉传播、影视艺术、文化发展战略等领域。

               (撰稿:艺术学院 蒋家伟;摄影:艺术学院;审核:艺术学院 路善全;责任编辑:宣传部 张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