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师生深度参与安徽卫视《活起来的技艺》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715

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擦亮非遗金字招牌。近日,由安徽省文旅厅联合安徽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大型全媒体互动式非遗文化主题节目——《活起来的技艺》周末晚间黄金时段在安徽卫视安徽公共频道播出,艺术学院师生团队参与非遗设计与节目录制。

《活起来的技艺》是安徽广播电视台年度重点文化创新项目,聚焦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新颖的形式让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更加鲜活、立体的样态呈现。节目于2021年12月开始录制。艺术学院产教融合中心主任梁军,产品设计专业、工艺美术专业教师陈斗南、刘昕等带领学生团队参与。

第一集《安茶》揭秘了安徽唯一一款黑茶的制作技艺。刘昕与学生设计团队,通过文化创意为传统的非遗技艺在当下更好的传承带来了焕新的设计。



第五集《徽雕》介绍了“徽州四雕”,是集功能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徽派雕刻是徽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徽派建筑和艺术最为典型的元素。梁军、陈斗南及学生团队担纲文创设计与讲解。徽雕的传承和发展,既需要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坚守,同时也需要有英国威廉希尔公司的机会融入现代生活,融入年轻人的生活。来自黄山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梁军,一直致力于这一课题的研究,为此他申报了徽州竹木雕刻主题的国家艺术基金并获得批准,也希望通过这样的链接,让徽派雕刻技艺能够焕发出时代的新彩。




近几年,艺术学院立足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以建成徽州艺术传承创新基地、安徽文化产业创意基地和长三角艺术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坚持“德艺双修、知行一体、创意创新、特色发展”,积极投身徽州非遗传承、文创产品设计和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了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撰稿、摄影:艺术学院 刘昕;审核:艺术学院 路善全;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