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向未来】化学化工学院:凝心聚力强内涵,守正创新争一流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8-11浏览次数:714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笃定前行,迎难而上,带领全院师生,以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和“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为导向,坚持走“校企政协同、产教研融合”办学之路,依托地方资源优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成果明显,形成了特色较为鲜明的学科发展方向。

党建发展与主责主业合拍共鸣

坚持突出工作重点,中心工作落实有成效。化学化工学院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结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学院按照专业建立党支部,实行党委、党支部两级管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组织生活和党建活动有序开展。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党委获批“标杆院系”、第五党支部获批“标杆支部”建设点并圆满完成中期验收,6名党员获评黄山学院“优秀共产党员”,3名党员获评黄山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注重价值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化学化工学院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方法,将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切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考研辅导先锋岗”“安全用药知识宣讲”“教师新家甲醛检测”“科学实验进校园”等特色活动。



专业建设与师资队伍同频共振

专业建设成效明显。以建设一流专业和工程教育认证为目标,加强新工科建设。制药工程专业入选2021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两个专业获批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专业教研室获得学校“十佳教研室”称号。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和新工科建设需要,完成了2022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突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科人才。



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五年来,引进博士6人,其中教授1人,海外博士1人,目前,学院共有教授9人、副教授18人、博士26人;外聘客座教授和企业行业导师20人。获批省级教学名师2人,获批省级教坛新秀2人,1人入选学校首批学科技术带头人,2人入选学校首批学科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教学成果丰硕,近五年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3项,3人获得校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已初步建立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职称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创新竞进

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学院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科研水平稳步提升,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学院教师近五年获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4项,市厅级科研项目34项,累计研究经费400余万元;教师发表论文139篇,其中被SCI收录52篇;教师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6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学院以生物医药专业硕士点建设为契机,凝练学科方向与特色,突出重点学科,注重内涵式发展。学院建有新安中药黄山市技术创新中心、化学工程与技术校级重点学科,搭建药物设计重点实验室、无机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精细化工与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校级科研平台。



 


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学院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地方产业发展要求,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坚持扎根地方办大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成实习就业基地40余家,选派3名博士驻企服务,选派4名博士挂职担任高新企业的科技副总,选派1名教师挂职担任中学副校长,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近三年签订横向项目130余项,学院2名教师荣获黄山市科学技术奖,1名教师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思想引领与人才培养互融共融

夯实思想政治引领。学院通过开展师生见面会、领导班子对接班级、书记上党课、走访学生宿舍等活动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筑牢意识形态防线。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根据大学生学习特点,不断完善教学资源和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全员动员、导师帮助、家校协同、定期谈话、分类台账等方式,全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创新教育取得新成绩。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促学,助力师生共同成长,近三年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75项,其中国家级36项;在安徽省大学生化学竞赛、全国制药工程设计大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全国化工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其中2名同学获得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院坚持以“夯实基础、强化能力、注重创新”为目标,近三年考取研究生229人,考研录取率一直稳定在全校前列。招生培养与就业联动,坚持集中实习,以实习带动就业。领导带队,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根据第三方(麦克斯公司)调查显示,近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就业对口率在70%以上,人才输出主要面向长三角区域,就业满意度、教学满意度、薪资待遇等指标均位居学校前列。



夯实根基,行稳致远。面向未来,化学化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使命担当,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促进党建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全力助推一流专业建设和生物医药专业硕士点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化学化工学院 潘文静;摄影:化学化工学院;审核:化学化工学院 叶双峰;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