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讲坛】明清时期徽州族谱中科举的书写与想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415

9月22日下午,黄山学院“行知讲坛”报告会在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副教授戴元枝应邀作题为“明清时期徽州族谱中科举的书写与想象”的报告,共两百多名学生聆听报告。



报告认为,明清时期徽州科举取得的辉煌成就与宗族对子弟科举仕进的重视密切相关,这在作为宗族群体记忆文化表征的徽州族谱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报告从家训祠规对科举仕进的强调、楹联像赞对科举及第的想象、科名录对科举荣耀的展现以及诗文对科举生活的描述等四方面深入分析了徽州族谱对科举的书写与想象,并进一步总结得出,在科举仕宦的时代氛围与聚族而居的宗族场域中,宗族与科举之间存在着科举因宗族重视而兴盛、宗族因科举仕宦而发展的双向互动关系。

戴元枝,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语文教学论与徽州教育。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4项,出版著作1部,发表论文20余篇。


(撰稿、摄影:文学院 宋伟超;审核:文学院 朱宏胜;责任编辑:宣传部 田甜)